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專家:疫情恐成中共擴大監控設備的「催化劑」

2020/02/25 13:37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專家指出,這將給予中國更多擴大使用監視技術的合理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監控人民的行徑引發關注,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專家指出,這將給予中國更多擴大使用監視技術的合理性,即便是之後疫情獲得控制,這些監視設備也不會撤銷。

《CNBC》報導,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資深中國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會讓中國政府有更多「監控機會」,共產黨所謂的「維穩」,其實就是社會控制的婉轉說法,藉此向監測機構等設備投入大量資源,以監督那些持不同意見的反抗者。

王松蓮向《CNBC》表示:「我認為有跡象顯示,新冠病毒疫情就如同上述事件,恐成為中國發展大規模監視系統的催化劑及推力。」她指出,一旦建立這種系統,參與開發及有利可圖的單位獲公司,就會希望將這種做法擴大。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資深顧問英科斯特(Nigel Inkster)也認為,共產黨將利用這次的疫情,強化監測設備工具,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他說:「這對我們來說似乎是病態的作法,但對1個講究權力掌握的政體來說,似乎又符合邏輯。」

報導指出,中國除了透過人臉辨識追蹤人民,更利用現代技術的新穎方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推特發佈的影片顯示,中國透過帶有攝像鏡頭的無人機,告誡路上行人戴上口罩。

另外中國政府還尋求科技巨頭的幫助,像是騰訊的微信、阿里巴巴的螞蟻金服支付寶,在兩款APP上,使用者可輸入身分證字號以及他們去過的地方,然後用戶將收到1組有顏色QR-Code,不同顏色將決定不同隔離的時間,紅色代表要隔離14天,黃色隔離7天,綠色則可以自由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