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為何現在才暴跌?專家指罪魁禍首不是武漢肺炎

2020/02/25 10:03

美股週一慘遭「血洗」,4大指數同步下挫,道瓊工業指數更是暴跌1031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週一慘遭「血洗」,4大指數同步下挫,道瓊工業指數更是暴跌1031點。對於暴跌原因,外界直接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是最大因素,但為何疫情爆發至今,美股一直到週一才出現大幅潰跌?華爾街專家認為,或許答案不只1個,公債殖利率恐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跌至歷史低點1.89%,10年期美債殖利率亦處在風口浪尖、降至1.3563%,接近2016年英國脫歐動盪以來的新低水平。

投研機構路佛集團(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鮑森(Jim Paulsen)指出,美公債殖利率下降,是這波美股拋售背後的罪魁禍首。他說:「所有的頭條新聞都在講新冠病毒,但我認為更大的問題是在債券市場。」

鮑森指出,其實長期擔憂一直存於市場,自去年以來,股市突飛猛漲,債券受益率卻下降,殖利率甚至出現倒掛,債市似乎早已暗示了衰退將至,但股市卻忽略這一點,這引發了很多恐慌情緒。他認為,若不是因為債市的緣故,週一股市不會出現這麼劇烈的波動。

投資研究公司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總裁格普費特(Jason Goepfert)則表示,美股指數在經過一波高潮後,所有的拋售壓力將迎面而來,市場先前的自滿情緒已被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