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美財長:疫情不影響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2020/02/24 19:16

外界猜測,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的經濟衝擊,恐使中國難以實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購買承諾,但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圖中)對此表示,預計武漢肺炎疫情,不會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產生重大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猜測,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的經濟衝擊,恐使中國難以實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購買承諾,但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對此表示,預計武漢肺炎疫情,不會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財長努勤23日接受《路透》訪問透露,儘管中國目前正專注於抗疫,但「基於我們目前所知的一切,以及現在的疫情,我不認為疫情會影響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不過努勤也稱,隨著形勢發展,狀況也可能改變,接下來的幾週將會有越來越多疫情傳播的數據,美方將會有更確實的評估。

努勤稱,疫情有可能延遲美中預計內容將更深入、擬達成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協商,但也表示他目前不擔心這個問題,「如果美中在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或大選後,能獲得好的交易,那都很好,美方在這方面並沒有壓力」。

努勤也表示,目前要就疫情對全球經濟,或對公司供應鏈決策的影響做出結論,還為時尚早。

中國智庫金融四十人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徐奇淵日前曾發表文章指出,雖然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同意將在其2017年進口額之外,再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經濟,中國履行購買協議恐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