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病例數「井噴」 義大利股市早盤重挫近4%

2020/02/24 17:40

義大利現在已陷入武漢肺炎疫情的恐慌之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武漢肺炎病例數在最近幾天內「井噴」,目前已達217例,且有4例病逝,雪上加霜的是,疫情發生地不但是義大利觀光重鎮,更是整個國家經濟重心,因此觸發外界恐慌,義大利主要的股市指數,FTSE MIB指數早盤就重挫近4%。

截至台灣時間下午5點(義大利時間上午10點),FTSE MIB指數已重跌超過980點至23790點左右,跌幅近4%。

如此恐慌與疫情發生地息息相關,目前威尼托(Veneto)及倫巴底(Lombardy)2大區已有10幾個市鎮,因疫情而面臨類似封城的處境,其中威尼托包含義大利觀光重鎮威尼斯(Venice),而義大利最重要的經濟大城米蘭(Milan)則隸屬於倫巴底。

《CNBC》報導,這2個大區貢獻義大利GDP比重達30%,且倫巴底爆發疫區的市鎮都離米蘭不遠;目前這2個城市的大量活動,如嘉年華、歌劇、時裝秀等,不是取消就是大幅縮水。

報導提到,義大利經濟早已十分疲弱,義大利央行(Bank of Italy,義大利銀行)去年12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僅有0.5%,且在本月初疫情尚未在國內蔓延時,就示警疫情本身就會對義大利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受到恐慌情緒影響,在義大利手套、消毒水等防疫工具已供不應求,北部地區部份超市貨架甚至已空空如也;而前義大利總理、現任歐盟執委的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則呼籲不要恐慌,要對義大利政府處理能力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