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復工率樂觀? 藍天白雲似「打臉」

2020/02/24 16:36

圖為本月21日的上海;中國城市汙染狀況變好,反讓外界懷疑中國官媒的復工率是否準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儘管中國官媒陸續釋放「復工」好消息,如上海、廣東5成、部份省份復工率上看8成、蘇州10成、國有企業超過8成等,不過外界仍透過各種方法研究真正的復工率,其中1種方法就是「汙染」,因為調查發現,中國汙染的情況正在下降。

《CNBC》報導,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專家史垂克蘭(Tapas Strickland)在報告中指出,目前中國汙染的情況較往年同期要好上20%至25%,因此從污染情況的數據來看,似乎「與政府的訊息不同調,讓投資人持續感到擔憂」,第1季恐怕會出現工業活動顯著衰退的現象。

野村(Nomura)也發現,中國6間主要燃煤發電廠的發電量,較往年同期驟減42.5%之多;《日經新聞》也報導,由於燃煤電廠發電量驟減,廣州、上海等過去汙染嚴重的城市重見「藍天白雲」,數據也顯示,許多城市PM 2.5已降至2014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然而這也可能代表著中國經濟活動依然處於停滯狀態。

除了汙染以外,野村也綜合交通、人流、房地產交易等數據追蹤實際復工狀況,得出的結論是截至上週三(19日),中國15個城市的復工率僅約25.6%左右。

不過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也指出,汙染、人流等不能完全反映復工狀況,因為要考慮到大量在家工作的員工,比較好的數據是之後才會有的商業情緒調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