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投顧估疫情為短期衝擊 新興市場長線有撐

2020/02/24 14:03

近期市場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擔憂稍緩、加上中國政策、美國企業財報利多,提振市場情緒,新興股市2月份回升。(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投資人密切關注短期中國消費與經濟、全球供應鏈、航空與旅遊等產業受害程度,惟中國政府積極釋出資金,增加流動性、且預期將祭出更多刺激政策,緩和經濟下行風險,評估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僅為短期性,新興市場下行風險偏向短期、長期前景仍是明確且正面。

近期市場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擔憂稍緩、加上中國政策、美國企業財報利多,提振市場情緒,新興股市2月份回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預期第2季經濟數據、企業營收恐受到疫情衝擊、或將出現異常下滑,若下滑幅度超過市場預期,可能壓抑短線股市表現。

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考量今年美中貿易局勢緩和、全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中國也將推出刺激政策,全年新興市場表現並不看淡,加上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差距擴大且更具評價面優勢,輔以新科技的發展與應用,2020年新興市場充滿投資機會、投資人無須因短期事件而影響新興市場佈局。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伽坦‧ 賽加爾指出,依照往例,疫情造成經濟活動趨緩、對金融市場衝擊均為短期性,且通常政府會祭出刺激,或紓困政策,緩和經濟下行風險;相較於短期的市場震盪,投資人應關注長期成長動能、投資機會,其中科技仍是驅動新興市場成長的重要動能,包含,電子商務、數位銀行、行動運算等,都是帶動這幾年新興市場成長的重要動能,而AI、自動駕駛、機器人與物聯網等相關產業也持續吸引投資,預期這將為新興市場帶來強勁的長期前景。

此外,新興市場個別國家也有亮點,伽坦‧ 賽加爾表示,目前市場過於著重在中國經濟放緩的風險,反而忽略中國在新經濟產業的發展與投資機會,今年中國5G即將商轉、預計帶來大量資本支出需求。本波疫情也可望加速新經濟產業的發展,包含,線上零售、線上遊戲影音、線上教育或醫療等新企業營運模式。

印度中長期則受惠於內需驅動的經濟體、有利的人口結構優勢、消費成長、高儲蓄率與政府推動政策改革等;巴西圍繞在市場對於政府經濟改革進展的正面期待,而歷史新低利率則為推動國內投資人由債轉股的動力;俄羅斯則具備高股利率與低本益比等優勢,近期企業治理改善更增加俄股的吸引力。

繼美中貿易衝突後,新興市場又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考驗,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預期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應限於短期,新興市場仍將受惠於資金寬鬆、政策偏多與貿易局勢緩和等大環境,而新科技的發展與運用、中產階級成長與消費商機也持續帶動新興市場成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具備在地投資研究資源的優質投資團隊,積極型投資人可留意新興市場拉回分批佈局時點,中長期投資人可採用定期定額策略投資新興國家或金磚四國基金,以掌握新興市場優質企業的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