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不阻止融資恐怖組織 國際反洗錢組織決列黑名單

2020/02/22 23:28

伊朗被指未打擊資助恐怖組織的行為,遭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列為黑名單。(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國際組織「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於當地時間週五(21日)宣布,經過3年多的警告後,伊朗依然未能執行俗稱《巴勒莫公約》(Palermo Convention)的《聯合國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公約》(UNTOC),因此宣布將伊朗列為黑名單,讓伊朗更加孤立於全球金融市場。

《路透》報導,過去3年多來,FATF一直敦促伊朗有效執行打擊融資恐怖組織的規範,否則「暫緩列為黑名單」的決定將會被取消。

到了本月21日,FATF終於宣布,伊朗列為黑名單,敦促39個會員、乃至要求所有國家或地區對伊朗採取反制措施,FATF也表示,將持續關注來自伊朗的恐怖主義融資及對金融市場的威脅,直到伊朗採取行動彌補為止。

據報導,被列為黑名單後,與伊朗的所有交易都必須進行更多審查,在伊朗經營業務的金融機構也要面臨更加嚴格的外部審計,旨在讓企業及少數仍與伊朗有往來的外國銀行承受更大壓力;1名外交官就向《路透》表示,伊朗在打擊恐怖主義上沒有作為,代價就是借款成本增加,並孤立於金融體系之外。

在美國制裁之下,外商呼籲伊朗應遵照FATF規範,才能吸引投資;報導指出,事實上伊朗領導層對於來自FATF的壓力,立場也較為分歧,部份官員認為,遵照FATF要求,可讓伊朗繼續與歐洲、亞洲企業做生意,但反對者認為,這會讓伊朗無法支持盟友,例如被部份國家列為恐怖組織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

在FATF作出此決定後,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表示讚賞,至於伊朗央行則批評,此決定是基於「政治動機」而非「技術上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