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FTA洽簽趁現在! 傳統基金會學者:歷史之窗很快關閉

2020/02/22 18:33

美國重量級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華特斯(Riley Walters)撰文,指現在是美台FTA(自由貿易協定)洽簽最佳良機,川普政府應把握此一歷史之窗,否則機會稍縱即逝。(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專家華特斯(Riley Walters)近日在《華盛頓時報》撰文指出,現在是美台FTA(自由貿易協定)洽簽的最佳時機,趁著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蔡英文仍享連任後政治蜜月期、及離美國總統大選仍有一段時間,雙方應把握此良機,否則歷史之窗很快就會關閉。

華特斯提出,美國和台灣洽簽FTA的必要性有3點,包括:對美國商業利益重要;對川普政府來說是最容易達成的雙邊FTA;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與自由燈塔,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直保持堅定。

華特斯說,蔡英文剛連任總統,目前正處於政治蜜月期,若想要在台灣做出一些改革,現在跟美國達成貿易協定,會比一年後談合作還更容易。

他說,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大黨都已表達對美台FTA的支持,去年美國眾議院161位跨黨派成員就聯名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呼籲洽簽美台FTA,這種跨黨派支持在華盛頓通常很難見到,尤其在貿易問題上。

華特斯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時程(今年11月)越來越近,每靠近1個月,總統川普心力越會被選戰消耗;同時,蔡英文政治蜜月期也將緩慢消失。

他強調,川普政府過去3年已完成和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貿易協議,也和日本、中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現在,川普總統有機會可拿下新的協議,沒有1個協議會比和台灣達成FTA可更強化這個華盛頓「交易達成」政府留下來的政績表現。

華特斯說,美台FTA遲了30年,現在就看川普政府願否追求先前美國政府、其他國家做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