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企復工減薪消息頻傳 老闆為生存選做狗熊

2020/02/22 18:58

許多中國民眾回到工作崗位上後,卻發現要面對減薪的現實。(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中國停工、商旅不行、經濟受創,也有裁員壓力,而隨著中國開始逐步復工,好消息卻沒有到來;中國入口網站《騰訊網》近日轉載了1篇來自自媒體的文章,提到許多中國員工上工後,接下來要面臨的卻是減薪的趨勢,甚至有減薪到只剩1000多人民幣(新台幣4376以上)的消息。

在該篇以「第一波降薪潮來了:剛復工,我的工資降到1500元」為題的文章中提到,近日中國傳出越來越多企業減薪的消息:1間網路公司員工透露,該公司所有員工薪水打7折,且今年停止調薪;金融管理公司「諾亞財富」也宣佈,董事薪水歸零,所有員工每個月休5天無薪假,形同減薪近25%。

中國著名教育平台「松鼠AI」創辦人栗浩洋也宣佈,由於收入銳減,2月至6月所有員工薪資打3.5折,高階主管更得作5個月的「白工」;而位於北京的汽車銷售平台「花生好車」更傳出,部份銷售人員現在薪水只有1000多人民幣,還低於北京的最低工資,而花生好車則回復稱,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辦法」。

該篇文章也提到,儘管有員工對此不滿,認為這是「跟風」之下的舉動、趁此機會「優化」的藉口,不過疫情首當其衝的餐飲業,卻有大量員工向老闆請求減薪,中國著名餐飲連鎖「木屋燒烤」創始人隋政軍就表示,面對這樣的請求,即使不太願意,但當前的情況讓他「選擇做狗熊,而不是英雄」。

許多員工對減薪可能別無選擇;該文章提到,在北京有人事人員表示,即使肺炎疫情過後,很多公司也不會再招聘人員,「好好珍惜手上的工作機會」似乎才是最好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