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美關係密切 駐美副代表陳正祺接任貿易局長

2020/02/21 19:03

駐美副代表陳正祺接任經濟部貿易局局長。(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貿易局長楊珍妮1月退休,職位懸缺1個月後,由與美方關係密切的駐美副代表兼經濟組長陳正祺接任。陳正祺在美管轄全美國綜合性經貿業務,過去也曾擔任貿易局副局長,熟稔經貿事務,外界預期在年底將與美有重大貿易突破情況下,是處理相關談判與協調業務的適合人選。

貿易局長楊珍妮1月16日屆齡退休,懸缺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暫代1個月,由於今年台美貿易預期有重大突破,外界關注接任人選。行政院今核定,由與美方關係密切的駐美副代表兼經濟組長陳正祺接任。

陳正祺目前管轄全美國綜合性經貿業務,與美關係非常熟稔,過去也曾任駐美經濟組副組長、駐新加坡代表處經濟組長、經貿談判代表,行政業務資歷也相當豐富。而在卸任副局長後,陳正祺旋即赴美,累積兩年駐美資歷,是與美方接觸第一線之人選,有助於維繫台美之間關係穩定。

經濟部高層表示,除借重過去的經驗外,陳正祺本身對於WTO等雙邊議題在行,且又具有法律背景,因此未來在國際貿易、國際法規都期望能有一番作為。

而自美中貿易戰後,外界期待台美FTA等經貿關係更上一層樓,相關談判與溝通事務也傳出正在進行。在外界預期台美雙方將有重大突破情況下,陳正祺被認為是處理相關談判與協調業務的適合人選,也維持整體貿易談判體系一貫及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