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大數據協助疫調 陳其邁:科技判斷疫情更精準

2020/02/20 20:26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日出席「 2020美台科技挑戰賽:應對不實資訊與宣傳」競賽活動頒獎活動,在致詞時說明政府在防範假消息的具體作為。(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說,這次病毒和過去SARS不太一樣,輕症和無症狀感染源特別多,讓防疫工作更困難。政府除了整合各部會防疫,也運用科技方法協助疫調,例如透過大數據比對掌握19例感染源,非常有幫助。

陳其邁今天下午出席「美台科技挑戰賽」活動,主題為「應對不實資訊與宣傳」,邀集科技人研討對抗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的技術。

醫師出身的陳其邁致詞時將錯假訊息比擬為病毒,病毒侵害人體健康,就如同錯假訊息對民主社會造成危害,但單靠政府應對是沒辦法的,除了政府訊息應清楚明確、及時澄清,更需要「全社會參與」,也就是「社會的免疫力是人民從教育和生活中,了解如何辨別錯假訊息」。

陳其邁會後受訪時分享防疫工作如何結合科技說,這次病毒和過去SARS不太一樣,輕症和無症狀感染源特別多,讓防疫工作更困難。政府除了整合各部會投入,包括警政民政系統投入居家檢疫,經濟部會協調口罩生產和防疫物資調配等,在科技領域,也運用包括政府間資料庫鏈結、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工具,協助疫情分析、落實病人追蹤到居家隔離,甚至在疫苗選擇和影像分析方面,也和台灣AI實驗室緊密合作,協助疫情判斷,能有更精準的方式來處理。

陳其邁指出,面對新興傳染病應該謙虛,防疫工作要隨時戒慎恐懼,就像抓漏一樣、要滴水不漏,才能讓防疫工作落實。

陳其邁舉例,例如中部第19例,指揮中心記者會前、當晚6點多就透過大數據掌握可疑感染源,但一開始檢驗陰性,隨即要求進行抗體試驗,「這些個案我們都利用科技方式迅速掌握,對疫情調查非常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