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脫歐代價:歐盟7年內預算缺口上看2兆元

2020/02/20 19:46

外媒計算指出,在英國脫歐後的7年中,歐盟的預算資金缺口恐約高達550億英鎊(約新台幣2.1兆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在今年1月底正式脫歐,但脫歐造成的各項問題還沒結束,其中包括歐盟的預算問題,由於英國為歐盟主要預算貢獻國之一,其每年約貢獻歐盟達78億英鎊(約新台幣3113億元)的資金,外媒計算指出,在英國脫歐後的7年中,歐盟的預算資金缺口恐約高達550億英鎊(約新台幣2.1兆元)。

《CNBC》報導,英國脫歐恐造成歐盟資金短缺,有歐盟高管19日表示,由於英國脫歐,歐盟預算正面臨約600到750億歐元的資金缺口,且歐盟不僅正遭遇新的挑戰和新的優先事項,成員國間的關係也很緊張。

報導則稱,英國過去幾年,每年約貢獻歐盟78億英鎊的資金,是歐盟的「金主」之一,而預計英國脫歐後的7年,歐盟的資金缺口恐高達550億英鎊。

報導指出,歐盟預算用於資助整個集團的政策,包括支持發展中的農村地區、集團安全和促進人權,但歐盟國家很難確定,不同的政策目標應分配多少資金。

而在今(20)日舉行的歐盟緊急會議上,歐盟領導人們將就新一批預算達成協議,但預計向歐盟支付最高金額的國家,與從歐盟獲得最多資金的國家間,將會有長期衝突。

目前,歐盟包括葡萄牙、波蘭、西班牙和希臘等15個國家,不希望歐盟削減支持人均國民總收入低於歐盟水準90%的基金,但奧地利、丹麥、瑞典和荷蘭等國家,則認為歐盟應該削減預算,並擴大投資新科技和氣候變遷領域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