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鋼鐵產能煞不住 庫存爆量、價跌至2年多低點

2020/02/20 16:41

中國煉鋼廠不斷出產鋼鐵製品,庫存已逼近臨界點。示意圖。(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百業陷入蕭條,工地建設項目也停轉中,導致鋼鐵需求大減。不過《彭博》指出,中國的鋼鐵廠一時無法暫停運轉,只能繼續不斷出產鋼鐵製品,庫存已逼近臨界點。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國,佔全球產量的一半以上。金屬諮詢機構CRU集團分析師Kevin Bai表示,中國鋼鐵庫存處於臨界水平,由於技術性因素限制,大多數工廠目前仍試著保持運轉。

據報導,中國絕大部分鋼鐵廠使用高爐煉鐵,然而高爐設計是需要隨時運作,並不能即時停轉,完全關閉通常是多年後的全面檢修或是除役才會發生,因此這些廠房還在產鐵。雖然可以將煉鐵速率降低,但仍然有最低限度,接著便是空燒,即不加鐵原料但持續焚燒燃料。

如唐山市煉鐵廠的高爐利用率已從去年高峰的81%降到74%,但中國經濟估計上週復工的產能才恢復4到5成,煉鐵廠如何拿捏中國景氣反彈是最大挑戰。少數工廠採用的電弧爐可隨時開關,因此操作較有彈性。

而在經濟活動劇減下,持續出廠的鐵無人下訂,加上物流滯塞也讓出貨困難,價格因此下跌。鋼筋現貨價跌至2017年來最低,反觀庫存飆升至近2年來最高;上海鋼筋期貨最新報每噸3450元人民幣,今年已跌約3%。

市場觀察人士預計,中國將推出計劃來刺激經濟成長,進而提振大宗商品需求,像是投資有密集鋼鐵需求的項目。上1次市場驅動的鋼鐵產能削減是在2015年末至2016年,當時中國需求放緩引發了全球供過於求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