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人理財秘訣》徐煒庠:開年就遇黑天鵝 資金應分散配置

2020/02/25 08:00

群益投信國際部基金經理徐煒庠。
(記者鄭景懋攝)

(徐煒庠為群益投信國際部基金經理)

2020全球處在1個「不太冷、不太熱」的金髮女孩經濟狀態,雖然,在年初就遇到伊朗事件與武漢肺炎2隻黑天鵝,但不需過於擔憂,我認為,武漢肺炎只是短期突發事件,對經濟的影響約1至2季,尤其這次中國政府採取比霹靂手段,加上海外防疫也做得不錯,經濟與股市未來還是有機會拉起來,但短期會有較大的波動,因此,在投資佈局上,就不要單壓在同1個資產,藉由多重資產配置方式,不僅可控制風險,又可賺到較好的報酬。

Q:大家原本認為今年全球股市大概就是在高原期上下,波動幅度不會太大,可是現在多了1個武漢肺炎疫情,你覺得這個變數會對市場造成甚麼樣的影響?

我覺得武漢肺炎疫情應該算是短期的突發事件,根據統計,包含過去發生的SARS或是禽流感等等,通常所謂的傳染病,對於經濟或股市衝擊是比較短期的,通常在1季在2季之內,對經濟衝擊就會解決,對股市的影響,大部分在1個月內會產生比較大的觸底,尤其可以看到這次資訊也比較流通,特別是海外的防疫做得不錯,中國政府也採取比較霹靂的手段,新增確診人數已經下來了,所以我覺得,這些事情發生確實會造成一些經濟波動的減損,但未來還是有機會慢慢拉起來的,股市反應會更快,你可以看到中國股市已經開始反彈,而美股它還在持續創新高。

所以大架構上,經濟、股市還是比較正面的看待,但是短期上會有一些比較大的波動。

Q:既然疫情可能1、2季就結束,那麼今年那一些區域較看好?

就區域來講,我們覺得還是美國,不管就政經制度的完整性,還有經濟成長的平滑性,還有企業的盈餘,美國的掌握度是比較高的,Fed也還是保持比較寬鬆的貨幣政策態度。就本身的經濟數據來看,美國的就業人口都已經翻起來,它的經濟相對是強勁的,通膨相對是溫和的,之前公佈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只有1.6%,而目標區域是2%。所以可以看到之前說的「金髮女孩」:經濟溫和成長,但通膨又不高,利率維持在低檔,資金非常寬鬆,這種狀況下是非常有利於股市投資。

Q:美股持續創新高,成長空間大嗎?

一般來說有兩個評估的方式:評價和週期。以週期的角度看,可以看到每1波循環都會有1個主流,像2000年到2008年,美股雖然也漲,但那時全球看的是金磚四國,漲的也比較多,再往前推,在2000年那波是科技網路的大行情,所以每個週期都有投資主軸的國家和產業。

我們認為這波週期的主軸就是美國,它的主流類股就是網路、雲端科技類股,除非這波週期已經結束了,不然我們覺得美國和科技類股,在多頭趨勢上還是主流標的。

另外,就評價面,現在美股的本益比大概18倍、19倍,但是現在最重要的是債券的本益比很低,所以資產就是相對平價,另外盈餘成長性,企業還是持續有賺到錢,有現金買回庫藏股、發股息,以這個狀況來看,我們還是對股市比較正面看待,不會因為漲得高,就覺得不好,主要還是看它未來景氣是否持續在走,企業盈餘有沒有持續增長,這個還是比較重要。

Q:就類股來看,這波主流為何?

剛剛有提到科技類股,分成了軟體和硬體,台灣比較熟悉的是硬體,大概就是5G,之前是Apple手機帶動,台灣就是因為搭上半導體供應鏈、「吃蘋果」,那現在就是搭上5G的建設,不管是中國或是美歐那邊的建設。

另外就是台灣投資人比較不熟悉,但是在美股比較主流的軟體,也就是網路和雲端這部分,最近表現也非常強,最好的例子就是微軟,它算是整治有成,市值也是超過1兆美元。我覺得科技類股是軟硬通吃,盈餘和股價表現都非常強勁。

另一個是生醫、生技也是蠻不錯的,長期來講,包含人口老化、傳染病、癌症,長線來講也是一個投資的方向。當然在短期內,因為美國今年要大選,在民主黨的政策上,可能在議題上會有一些影響,但長期來講還是比較不錯的趨勢。

最後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因為金融股現在評價非常便宜,大概只有11倍的本益比,而且可以配2%到3%的股息,現在大家比較不喜歡這個類股,因為利率都沒有動,但是就經濟的循環而言,如果景氣真的有起來,事實上利率和通膨會慢慢走高,到時候這些金融股就容易受到帶動,我們覺得可能在年中或者下半年之後,金融類股的趨勢會比較明確,但以絕對評價來看,慢慢有一些投資價值都出現了。

Q:在資產配置上,雖然股優於債,但變數也是不少,如何調配比較妥當?

我們比較建議的方向是,藉由多重資產來做投資佈局,大概可以分成3大塊,第一個是股市,股市看起來增長性、報酬率相對是比較高的,可能配到4到5成,另一個是現在大家比較追求收益,這部分可能是高收益債及特別股,股息的收益率都還有5%到6%,另外就是再搭配避險的部位,這部分就是投資級和公債,透過多重資產的組合來配置所擁有的財富,能夠因應現在有希望但也有風險的狀況;如果你將所有的資產單一放在股市或債券,它會承受比較大的風險,不單只是波動的風險,也有可能是資產減損的風險,就是別人賺到錢你沒有賺到錢,所以運用多重資產做搭配是我比較建議的方向。

(採訪整理/記者高佳菁、鄭景懋;總策畫/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