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買氣估Q2季開始恢復 佈局淡季不淡股

2020/02/20 15:41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圖片由聯邦投信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大盤受到市場仍擔心新冠肺炎疫情,恐將影響手機的需求,造成後續半導體下修的疑慮,今天手機供應鏈族群相對弱勢,再加上今日大型的傳產股有回檔,造成今天的加權指數開高走低,反觀人氣指標的OTC指數近期相對強勢,在各擁題材下,相對強於加權指數。

今天盤面結構來看,景氣循環的記憶體、MOSFET、矽晶圓及之前相對弱勢的載板,呈現相對的強勢。整體而言,除電子與塑化、權值股相對弱勢之外,整體仍呈現能動的良好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在高傳染力的影響下,疫情在供應鏈陸續復工後,沒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相較於SARS,新冠肺炎致死率相對較低,目前僅中國因感染人數較多,加上中國部分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中國的死亡率相對比較高,其他區域的死亡案例則明顯偏低。

另外,中國官方在採取較積極的防護措施,例如封城或者是小區管理上,其實非常積極,推估疫情最遲在5、6月天氣開始轉熱後,開始會慢慢受到控制。反觀在SARS期間自5月初開始,病例大幅下降,所以以目前來看,推估疫情在5、6月應該受到控制。

考量新冠肺炎並非首次全球傳染性的疾病,對照SARS期間,台股反映約4個月後,即開始呈現回升,故對此單一事件,基於之前的經驗累積跟資訊傳播傳遞快速,對全球經濟影響,雖然會有短期的負面影響,預期後續仍可恢復成長。

在台股方面,雖然美中已經達成第1階段協議,但仍未撤關稅,企業轉移生產基地的趨勢,料將持續有利於台灣經濟。

產業方面,5G建設跟5G智慧型手機的相關供應鏈,仍為今年的科技股的重心,雖然新冠肺炎短期將造成手機的需求不佳,還有供應鏈斷鏈之亂,但今年為5G手機爆發的第1年,新機種將在下半年大量上市,尤其低價的機種在下半年可能蓬勃成長,所以預期今年在疫情結束後,5G仍將會蓬勃的發展。

在記憶體的部分,記憶體已經從去年已經走出谷底,今年的DRAM供給的位元成長(bit growth),大概是成長10到15%,但在DRAM需求,將受惠於5G跟server等,將有10到15% bit growth的成長。

其中手機記憶體的搭載,將由4GB提升到8到12GB。NAND的部分,去年12月開始漲價,手機搭載容量將由256GB上升到512GB。Data center的部分,跟PC也將推動整體SSD的需求的成長。所以以目前來看,NAND供需已經呈現吃緊,DRAM也在近期開始呈現吃緊,所以長線來看,持續看好靠記憶體相關的供應鏈。

操作上低階修正過後的股票,整體產業狀況,在受到新冠肺炎等影響下,產業目前復工的狀況仍不明朗,確實會影響到短期的盈餘的表現,觀察終端客戶需求目前沒有明顯的下修,預期整體買氣將在第2季開始恢復,指數預期也可以在第2季即回升,可以佈局第2季淡季不淡的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