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復工 美學者:北京政府進退兩難

2020/02/20 08:08

武漢肺炎肆虐下,原本人潮擁擠的北京地鐵,人潮稀落。(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下令全面復工,但是,在這種危機下拚復工,真能挽救已遭重創的經濟?一位曾長期在中國任教的美國學者認為,北京政府正面臨進退兩難的問題,拚經濟需要大量返工重啟生產線,但過早讓民眾返工,卻大大提升疫情再次惡化的風險。

《德國之聲》報導,現任越南富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副教授、美國學者博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認為,疫情惡化及復工反覆的情況若延續至3月中旬到4月初,中國經濟會出現「十分、十分嚴重的問題。」

他更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他在這種情況下還公開表態「今年中國仍能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是「非常不現實」的預期。

博爾丁認為,眼下中國面臨兩大挑戰,一是約半數的中國人民受到限制行動,經濟活動水平非常低;二中國企業及人民的高負債狀況,根本無法應付疫情危機,許多企業在數週後就會現金流斷裂而無法正常經營;而更大的危機並非現在,而是今年下半年或是說未來的1、2年。僅僅改變經營模式無法解決他們眼下的問題。

博爾丁對中國政府的承受力感到質疑,他指出,中國不止企業缺現金,「各大銀行也都面臨嚴重的資金問題,連達到官方對儲備資金的要求都成問題,更是無法支撐大規模的放貸」,若是中國再透過發新一輪國債來籌集刺激經濟所必須的資金,銀行是否有能力購買,是個值得擔憂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