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首見! 調查:香港經濟恐連2年負成長

2020/02/19 22:20

香港經濟可能連2年負成長,這是史上未曾發生之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去年有反送中抗爭,到了今年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出現香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連續2年經濟負成長,成為就算是2003年SARS疫情、或是2009年金融風暴期間都未曾遭遇的事件。

繼去年經濟衰退1.2%後,據《彭博》的調查,經濟學家估計,香港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幅度大於1%」;百達財富管理(Pictet Wealth Management)亞洲經濟學家Dong Chen表示:「目前來看,快速復甦的機會非常渺茫,不管是全球經濟環境還是香港的政治局勢都無法支持這樣的機會。」

星展銀行(DBS)經濟學家Samuel Tse指出,私人消費貢獻香港GDP超過60%,第1季香港經濟將因消費受創而受到打擊;報導也提到,1月失業率達3.4%,為連續4個月上升,將對消費造成衝擊。

報導指出,繼去年反送中抗爭影響旅遊及零售業後,現在連依靠與中國互通有無來支撐經濟,都因為中國疫情以致停工而變得困難;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也在16日撰文指出,當前香港面臨的是企業「斷崖式」萎縮、經濟「海嘯式」的衝擊。

2003年SARS疫情之後香港得以能夠快速,相當部份是因為中國帶來的旅遊消費,但目前香港平均每天的遊客只剩3000人,較去年同期崩跌99%之多。

《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香港可能要到今年第4季以後,經濟才會開始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