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正「張綱維條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拍板定案說明

2020/02/19 20:38

金管會日前預告修訂「張綱維條款」,並將於明天(20日)拍板定案,由主委顧立雄親自說明。(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修正金融業委託書徵求相關辦法,並已在2月13日結束預告期;期間引發不少爭議,包括:金融業者及銀行工會都表達正反不同意見;據瞭解,金管會決定維持原案,並將在明天(20日)由主委顧立雄親自在記者會上說明。

金管會日前完成《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五條修正案,也就是俗稱的「張綱維條款」,預告期間為今年1月15日至2月13日。

所謂「張綱維條款」又稱「三信商銀條款」。這是因為2017年12月,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僅持有三信銀股權4%,卻利用多家投資公司徵求委託書、合計持股高達17%,一舉搶下該銀行15席中的5席董事。

但金管會認為,此舉等於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規定,也就是凡持股5%要申報、10%要送審,因此,金管會2019年8月制定公布「張綱維條款」,從嚴規定、將擔任金融業的委託書徵求人的門檻大幅提高。

不過,「張綱維條款」上路不到半年,金管會日前又啟動修正,新增只要持股逾200萬股(2千張股票)就可擔任徵求人;金管會說明,「這是銀行工會等單位陳情與建議」,希望保留一般小股東也能徵求委託書,按照目前持有千分之五,根本無法擔任委託書徵求人。

不過,有多位金融業者在預告期間,反對修改「張綱維條款」,認為此舉是「大開修法倒車」,讓有心人士可以分別找幾位持股不高的徵求人,然後分進合擊插旗金控董事會,規避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之審查,「過去的張綱維事件恐將再度重演」。

但也有銀行工會代表出面力挺,支持金管會修改「張綱維條款」,讓小股東有參與權。

由於金管會已依照法定程序,公布修改內容,並於1月15日至2月13日進行預告,近日已經收集各方意見,並經過內部討論,預計在明天公布最後結果,金管會將不採納金融業者反對意見,將維持原案。

面對各界不同聲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將親自出面說明最終拍板內容,也顯示金管會對這項規則修改之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