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分行+OBU 去年大賺1369億元 占比3成8

2020/02/19 16:30

國銀積極佈局海外市場,去年底海外分行加上OBU獲利占比達3成8。圖為多家國銀進駐新加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統計,本國銀行的海外分行與OBU去年稅前盈餘合計達1368.58億元,已佔國銀整體獲利比重的37.9%、直逼4成大關,顯示國銀積極海外插旗、並逐漸將境外客戶作為獲利重心。

由於國內銀行家數過多(over banking),因此,近年來,銀行業者紛紛到海外打「亞洲盃」或布局「新南向」,並且充分運用OBU進行境外授信,成果也在去年獲利數字可以看出來。

根據統計,國銀去年海外分行(不含中國分行)加上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稅前盈餘達1368.58億元,若相較前年的1128.10億元,更一舉成長了21.3%。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海外分行」是國銀設立在其他國家當地的據點,以去年底為例,在36家本國銀行中,有20家銀行業者在海外設分行;至於「OBU」方面,客戶必須是非本國籍,要開OBU帳戶必須是境外註冊公司或持有外國護照之個人。

從「海外分行」來看,去年(2019)稅前盈餘409.38億元,較前年成長率增加逾2成。若從個別銀行來看,海外分行「最賺錢前三名」依序為中國信託的55.84億元、第一銀53.48億元及玉山銀43.95億元。

在「OBU」方面,由於不需要在海外設實體分行,36家國銀均有開辦OBU,去年獲利高達959.20億元,較前年成長超過2成。從個別銀行來看,OBU「最賺錢的前3名」,依序為中國信託的123.09億元、兆豐103.23億元及北富銀71.63億元。

金管會強調,政府鼓勵國內金融業進行全球布局,也提醒業者做好風險控管及授信品質安全,尤其,銀行必須遵守當地的法遵規定,避免因不熟悉法令而受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