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商仲:香港房市或將進入SARS爆發類似週期

2020/02/19 16:24

高力國際認為,香港房地產市場或將進入2003年SARS爆發時相若的週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疫情恐衝擊盛極一時的香港旅遊和零售業,國際商仲「高力國際」週三(18日)報告更指出,初步跡象顯示,香港房地產市場或將進入2003年SARS爆發時相若的週期,持續看淡今年上半年的香港房市。

《路透》報導,高力國際的報告稱,由於疫情衝擊香港旅遊業,零售、飯店相關的地產價格可能擴大調整幅度,辦公樓租賃活動預料維持低水準,租金可能比預期更早出現跌勢,但跌幅不會比預期來得大。

住宅方面,高力國際預料,市場成交短期內「急凍」,將會出現折讓出售狀況,但是因為過去20年地產資本值增加,這些業主持貨能力較強,除非疫情持續惡化或是失業率上升,否則住宅價格大跌機會不大。

報告稱,相信有理由預期2003年SARS爆發時間,香港房市歷史週期重演。SARS爆發前,香港房市已下滑,且受到網路泡沫衝擊,還有實際利率高企,以及供應增加索影響。

高力國際維持2020年香港辦公樓平均租金年減8%的預測,多數跌幅會在上半年出現,認為對香港來說,找到新的方法快速復甦極為重要,相信2020年後香港房市應該可以回到穩定增長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