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 下半年可「緩中趨穩」

2020/02/19 12:59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成為2020年全球市場最關注的「黑天鵝」事件,並對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影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成為2020年全球市場最關注的「黑天鵝」事件,並對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影響。像是渣打集團因就疫情影響,下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從3.3%下調至3.2%。不過渣打集團認為,新冠病毒疫情較之前2003年爆發的SARS相比,經濟影響幅度雖較大,但在各地政府迅速採取措施應對疫情下,預期持續時間將會較短。渣打集團預期到今年下半年,週期性積極因素將可望帶動全球經濟復甦,並回穩到疫情爆發前的成長速度,呈現「緩中趨穩」的情況。

中國此次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該國經濟大受打擊。對此渣打集團也做進一步分析,稱倘若中國經濟短期內下滑,台灣、新加坡、泰國和香港等經濟體恐將受到較大影響。不過相對地,中國當局為了控制疫情大規模實施「封城」舉措,將可能讓某些商品,像是電子等產品原產地出現需求轉移,台灣等替代產地將有望因此受益。

目前中國當局已祭出下調MLF利率,放寬銀行存款準備金等經濟刺激措施,希望藉此支援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對此渣打集團認為,若從全球經濟層面來看,隨著2019年各國央行的鴿派舉措,使得貨幣環境更加寬鬆,且在低利率環境下,部分經濟體仍有財政刺激政策的操作空間,同時各國政府積極防疫,也將有助緩衝疫情帶來的負面衝擊。

但儘管如此,渣打集團認為,全球GDP成長預期仍存在進一步下修的風險,像是美國和歐元區增長可能低於預期。且近來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外,還有美伊衝突也在衝擊全球經濟表現,因此渣打集團建議投資者,仍需密切關注市場情緒和供應鏈干擾,觀察是否會對主要經濟體成長表現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