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爸懲處兒子」無效!金管會:南山壽已經主動撤銷處分

2020/02/18 22:11

針對南山董事尹衍樑要求懲處副董事長尹崇堯之公告,金管會表示,要求本周內做出說明及處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六(15日)南山人壽公告,董事尹衍樑要求對擔任副董事長尹崇堯(兒子)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引發喧然大波;金管會昨天表示,該項處分並未經過董事會決議,顯不符規定,南山人壽雖已經撤銷該懲處。但金管會要求南山人壽本周內,進行回函說明。

這份南山人壽內部公告,署名是「副董事長尹崇堯」,主旨是「南山人壽連續兩年業績滑落至第三名,董事尹衍樑要求副董長及總經理記大過乙次,以儆效尤。」

根據金管會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南山人壽新契約保費收入為1,646億元,分別輸給富邦人壽2,063億元及國泰人壽2,011億元。

由於尹衍樑是南山人壽最大股東,也一直積極栽培兒子接班,不料,老爸竟然以公司經營績效不佳,要記兒子大過乙支,讓外界「霧裡看花」。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由於這項懲處並未依內部程序辦理,更未通過董事會決議通過,因此,該公告當然不具效力,南山人壽也主動撤銷。

保險局官員強調,已發函要求南山人壽在本週內要提出此事件的相關說明,也會追究南山違反公司治理的情況及後續如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