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賀鳴珩:推面額100元的大立光憑證 降台股門檻

2020/02/24 07:40

訪談影音

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記者胡志愷攝)

(賀鳴珩為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公會理事長)

大立光、台積電這些台灣績優股,1張都是幾10萬、幾百萬,你叫年輕人怎麼買?我們推動了1個很重要的工作,希望下半年,要推出來零股交易的盤中交易,讓零股也可以跟大盤一樣,全世界也沒有看到1500一張的,大概都是1股1股的,所以1股,那我們也可挑便宜的,很多金融股才10幾塊、20塊30塊不到的,其實省1杯搖搖飲料,你就可以變成1個股民啊,台股入門就變得非常非常的輕鬆。

我們一直在呼籲,零股交易目前1天才成交2、3億,不是很大,主管單位認為,奇怪為什麼券商公會一直在推零股交易?因為我們認為,股價太高把全民給擋在股市門外了,讓全台灣人買台股的這個理念擋掉,現在全國投資股票的平均年紀是48歲,這是個恐怖的數字。

推簡易開戶讓股民年輕化

到底要怎麼讓股民年輕化?我們現在也推動,現在網路開戶,只要本人照個像拿身分證,再拿1個你的存款、存摺,任何銀行都可以,因為將來你的錢,要從這個帳戶匯到證券公司,證券公司買賣結束要匯給你,就是拿這個帳戶出來,就可以網路開戶了,而且我們本身也推動分戶帳,讓投資人只要來證券公司,可以一式站足,你可以開證券戶,也可以開分戶帳,就完全將來的金流,就可以透過這些的文件,簡單的就完成開戶。

賀鳴珩表示,推動零股交易是希望降低門檻,提高國民進入台股市場的意願;另外券商公會也推動網路開戶,讓開戶變得更簡易,好讓年輕人願意進入市場。(記者胡志愷攝)

台股入口年輕化,我在設想當然零股還有1個更有趣的事情,以全世界來看,台積電如果漲到搞不好4、5千塊,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所以美國成立了很多AI FinTech(人工智慧創新金融科技)公司,它把類似像大立光這種高價股,切成100塊錢1個Certificate(憑証),他們叫禮物,你這個可以向發行券高兌現,也可以去當(禮物),輕鬆就可當大立光的股民,也可以收股息股利,也可以你送給別人,當成是禮物。

面額100元的憑證 輕鬆當大立光股東

講簡單一點,這理念就是證券商買進1張大立光,把它分割成面額很小的憑證,分割完你就拿證券商給你的1個認股憑證,你擁有就是100塊大立光的股東,大立光將來將來要發放紅利的時候,我就會Credit到你的帳戶裡面,不論是息還是權,然後你要交易,就過來登錄一下,你要轉給誰,變成一個可流通交易的商品。

外國已有這種金融商品,台灣要推動流通性的零股交易,所以我們希望今年9月能看得到活絡的零股交易市場,然後接下來,你就讓市場裡面去創造任何的,所謂的FinTech,任何的創新,所以台灣證券業相對的創新,感覺起來好像比銀行緩慢了一些,銀行連網路銀行都出來了,對不對,證券業好像比較緩慢一點,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的門檻太高了,假設今天變成1股,那我可以按照現在我們市場,大家的一些活絡的這些投資人,或者IT的高材生,應該創出非常非常多有趣的事情。

(策畫.訪談/歐祥義;攝影.整理 /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