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族傳承已成「國安議題」 研究:7成企業交棒都失敗

2020/02/17 18:04

安永報告指出,台灣企業總數約150萬家,高達97.64%為中小企業,其餘2.36%的上市櫃公司中,也有超過70%為家族企業。(安永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安永(EY)報告指出,根據美國家族企業機構研究,僅3成企業可成功由企一代傳承到企二代、剩下7成都失敗,另僅12%家族企業可傳到第三代,更僅有3%成功傳到第四代。安永會計師林志翔表示,由報告可見東西方都富不過三代,我國家族企業傳承面臨6大難題,可說是國安層次議題,建議企業透過專業人士協助,及早規劃布局。

安永報告指出,台灣企業總數約150萬家,高達97.64%為中小企業,其餘2.36%的上市櫃公司中,也有超過70%為家族企業。林志翔認為,我國家族企業傳承有6大利害關係人,不只是家族成員本身,還包括股東、員工、知識技術、上下游供應鏈,以及政府稅收,都使利益受影響。

他也指出,家族企業傳承有6大挑戰,第1,企業經營者未及早進行傳承準備與規劃不足;第2,繼任者對接班缺乏興趣無意願接班;第3,中小企業資源有限,缺乏企業傳承所需知識;第4,全球外部環境、法令的更新、地緣政治的變化;第5,少子化及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發展;第6,經濟環境、供應鏈、產業鏈、技術的快速變遷。

他分析,有些家族不重視傳承,或是家族掌門人認為自己可長壽,若突然過世,往往使整個家族陷入很大問題,且很多二代在國外受教育,對於接班也不見得有興趣,都使傳承面臨失敗。

另外,國內家族企業不重視向外尋求協助傳承,但因法律環境變化快,加上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武漢肺炎等因素,許多企業都沒預期到會發生,讓家族企業生產基地調整面臨大問題,都成為家族傳承的挑戰。

他建議,企業傳承思維,應從兒子延伸到女兒、媳婦或女婿,或是往外延伸,聘請專業經理人來專業協助,例如讓家族和專業經理人的共治,或先傳承給專業經理人,再由專業經紀人傳給家族成員的隔代傳承。

至於股權規劃,建議利用閉鎖性公司,股權移轉等可事先安排,例如運用「黃金股」,黃金股持有者可針對章程特定事項如解任董事、減資、合併等,掌握最後仲裁權,避免專業經理人或是各股東危害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