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石油需求恐負成長 彭博作家:OPEC太樂觀

2020/02/16 23:42

全球石油需求幾乎肯定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受影響;圖中為15日的北京市街頭,因為疫情影響一片冷清,幾乎沒有人車。(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上週發佈報告,指武漢肺炎疫情可能讓2020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減少23萬桶,但《彭博》專欄作家Julian Lee指出,OPEC的預測顯然太過樂觀、太過小看中國對全球油市的影響了,如果國際能源署(IEA)預測是正確的話,今年石油需求恐創10幾年來首次負成長。

OPEC上週三(12日)估計,今年第1季全球每日石油需求將減少40萬桶,相當於全年減少23萬桶,因此削減每日石油需求增長預期至99萬桶;但Julian Lee認為,這種預測樂觀到「一廂情願」,但國際能源署(IEA)就預測,第1季每日石油需求可能減少達130萬桶,足以讓全年石油需求負成長。

其實儘管各家預測不同,但中國石油需求的下滑絕對是嚴重的;目前中國石油需求較2003年SARS疫情時相比多了1倍,而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目前中國仍有許多工廠關閉、人員也被限制流動,讓大都市的街道依然空蕩蕩。

中國工廠關閉也影響出口,也就是航運萎縮,甚至因為供應鏈出現斷鏈現象,以至於部份外國工廠不得不暫時關閉。

數據也顯示,中國目前80%的班機已被取消,估計僅航空用油目前每天的需求就已減少24萬桶,除此以外,中國開工首週的二氧化氮排放量較往年減少36%,這是因為煉油廠、燃煤發電廠及鋼鐵廠的產能減少了25%至50%。

Julian Lee補充,儘管中國正在增加戰備儲油,許多亞洲業者也想趁機「撿便宜」,但目前這些石油多被儲存起來,代表現在看似影響不會太深,不代表未來需求就會反彈,也可能更加疲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