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世銀有「抗疫債券」基金 但至今仍未啟動...

2020/02/16 22:10

世界銀行曾為了籌集對抗疫情的基金而發行債券,但至今未見成效;圖為世界銀行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總部。(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造成1萬1000人喪生,世界銀行(World Bank)有鑒於此,在2017年發行2批總值320億美元的「抗疫債券」(pandemic bonds),以籌集對抗各種疫情所需的資金;不過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抗疫債券的效果再次遭到外界質疑,事實上,當前的肺炎疫情甚至還沒有達到啟動融資的條件。

《CNN》報導,該機制正式名稱為「流行病緊急融資措施」(Pandemic Emergency Financing Facility),但從2017年發行債券籌資後一直備受外界批評,指責其機制啟動門檻太高,導致就算啟動了,這筆錢依舊來得太遲。

例如2018年剛果民主共和國再次爆發伊波拉疫情,奪走人命達2200條之多,但是該措施始終沒有啟動,原因竟是民主剛果境外死亡人數不超過20人,不符合啟動條件;報導還補充,民主剛果是全非洲面積第2大的國家。

這也讓曾在世界銀行工作33年之久的哈佛全球衛生研究所(Harvard Global Health Institute)成員喬納斯(Olga Jonas)批評,此機制只是世銀的「宣傳技倆」,事實上對疫情毫無幫助;曾任世銀首席經濟師、美國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校長的薩默斯(Larry Summers)更稱此機制是金融上的「愚蠢之物」(goofiness)。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也是如此,因為中國境外死亡人數不多,以至於機制不能啟動,不過鑒於此次新冠病毒的高度傳染性,外界多認為疫情在12週內仍無法撲滅,且中國境外死亡將超過20人,而觸發此機制。

世界銀行發言人向《CNN》聲稱,世銀一直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而疫情的爆發是不可預測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