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防經濟衝擊 星、港擬擴大預算赤字至數十年新高

2020/02/16 16:13

新加坡跟香港都預期,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大於SARS。(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新加坡目前已分別有56、72例武漢肺炎疫情,是全世界除中國本身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也讓經濟面臨挑戰,為了因應此情勢,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今天撰文表示,香港2020/2021財政年度(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0日)的預算赤字金額,可能將是有史以來最高。

無獨有偶地,《彭博》也在今天報導,該社訪問的經濟學家預計,新加坡2020財年(與香港2020/2021財政年度同)預算赤字可能擴大到GDP的1.5%,是2001財年以來最高的數字,當時的赤字率佔GDP比重為1.7%。

陳茂波在個人網誌中指出,這波疫情對香港的經濟影響,可能大於2003年SARS疫情的時候,不再只是零售、餐飲或旅遊業受到衝擊,而是企業業務面臨「斷崖式」萎縮,造成經濟「海嘯式」的衝擊,進而導致失業率惡化。

陳茂波坦承,為了緩解經濟衝擊及確保防疫產品到位,港府近期公佈的「防疫抗疫基金」、「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等支出估達350億港幣(約新台幣1368億元),還要額外撥款47億港幣確保醫院物資充分,確實將讓香港今年的預算赤字達史上之最,不過由於香港財政儲備較充分,近期目標仍是穩住經濟及就業。

至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曾表示,此次肺炎疫情衝擊將大於SARS那時;去年新加坡經濟成長已是10年最慢,新加坡華僑銀行估計,今年經濟成長將因肺炎疫情而減少0.5至1個百分點,因此《彭博》訪問的專家多表示,預算案應當要快速對經濟衝擊作出反應。

新加坡將在本週提出2020財年的預算案,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上週曾表示,預算案將有「強力」的經濟方案;花旗(Citi)分析師估計,該方案的預算可能將達7億新幣(約新台幣153.2億元),遠超過SARS那時的2.3億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