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脫歐後擬推新移民制度 吸引高技術移民人才

2020/02/16 12:35

英國計劃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推出新移民制度,欲「切斷外國低技能勞動力的來源」。(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在今年1月底正式脫離歐盟,隨即進入脫歐過渡期,直至今年12月31日。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16日投書英媒表示,英國政府擬制定新移民制度,將「切斷外國低技能勞動力的來源」,從明年起,所有希望來到英國的技術工人必須獲得足夠的積分,包括獲得工作機會、滿足工資和語言要求等。

巴特爾16日投書英媒《太陽報》表示,英國的新移民制度將切斷廉價外國低技能勞動力的來源,「從明年開始,所有技術工人都需要獲得足夠的積分才能在英國工作。他們需要會說英語,有穩定的工作機會,並且滿足薪水要求」,另外,政府將對在人手短缺行業工作的勞工給予額外加分。

巴特爾認為,長期以來,英國企業一直依賴廉價的外國低技能勞動力,而不是投資英國的工人,這些外國勞工利用自由流動來搶走英國人的工作,壓低英國人的工資,「讓我們吸引全球最聰明和最優秀的人才,幫助我們的經濟繁榮發展」。

《路透》報導,一些英國的反對派政治人物認為,限制移民可能會損害公共服務,例如英國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因為該體系在某些領域依賴於從事護士和醫生工作的歐盟公民。

在脫歐過渡期間,英國與歐盟將就英國脫歐協議的內容進行談判,該協議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英歐雙方已就英國將在多大程度上偏離歐盟的規範劃定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