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台灣疫情透明度高 預期有轉單效應

2020/02/16 08:40

金融研訓院表示,台灣市場訂單能見度較高,預估上半年在台灣產製部分的訂單能見度及成長幅度,均優於中國市場接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對我國經濟可能影響,金融研訓院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受到出口動能拖累之影響,我國官方已經下修今年全年GDP成長率,不過,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疫情資訊高度透明,台商產能可望進一步回流,並促使國際大廠轉向對台供應鏈廠商下單。

根據金融研訓院發布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對經濟金融情勢之影響評估分析」報告指出,武漢疫情的升溫,造成中國許多生產與消費活動的停擺,因此,多家國際機構紛紛調降中國的GDP成長率。

目前對中國大陸GDP提出下修預測的包括: 瑞銀下修至5.4%,疫情若失控將難保五;美國銀行下修至5.6%,進一步惡化則為5%;香港銀行家吳明德甚至下修到4%。

金融研訓院表示,若此GDP下修數據發生,將使得中國銀行體系面臨輕度到重度的信用風險衝擊,預計將有9-17家銀行的償付能力出現問題。根據人行的壓力測試結果顯示,信用風險是中國銀行的主要風險來源,約佔銀行全部損失的八成。

此外,對台灣影響方面,金融研訓院指出,我國官方最新下修今年全年經濟表現,主計總處2月12最新發布2020年經濟預測,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將今年GDP成長率預測下修0.35個百分點至2.37%,主要受到出口拖累影響,今年GDP經濟保2將是關鍵,然而,「出口雖受影響、但也可能有轉單效應」。

金融研訓院說明,由於中國境內疫情資訊不甚透明,影響外資對後市研判,導致當地市場能見度低,製造業供應鏈出貨能力及時效受到考驗。

相對來說,在台灣市場訂單能見度較高,預估上半年在台灣產製部分的訂單能見度及成長幅度,均優於中國市場接單。

基於上述考量,金融研訓院認為,台商產能可望進一步回流,並促使國際大廠轉向對台供應鏈廠商下單、也就是轉單效應,以及加速對國內投資案的進度並擴大投資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