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衝擊 美國去年過半數州出口中國衰退

2020/02/15 21:14

去年美國出口中國減幅為11%。(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除了迫使產線加速遷出中國以外,也讓美國出口因中國報復而受到傷害,美國商務部近日公佈最新數據,去年美國出口中國驟降11%至1070億美元,美國過半州份出口中國衰退;而展望今年,儘管有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是武漢肺炎疫情讓能否反彈充滿不確定性。

據《彭博》報導,德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阿拉巴馬州等大量出口中國產品的州份,對中出口衰退幅度都在25%以上,其中德州對中出口衰退幅度更達到34%,而比較極端的是華盛頓州,由於該地是波音(Boeing)總部,去年737 MAX的停飛導致出口中國慘跌44%之多。

不過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Fed Dallas)經濟學家Jesus Canas就表示:「我們根本就不靠中國」,因為中國出口僅佔德州整體出口的3%至5%,報導指出,德州仍是全美國出口額最大的州份,去年整體出口依然成長5%。

阿拉巴馬州對中出口下挫的原因是該州是汽車零件的重要生產地,而佛州因其是美國最大的黃金出口州份而受影響。

不過在去年美中貿易戰的緊張氛圍下仍有異數,如過去以菸草為主要出口品的北卡羅萊納州,近期因為諾和諾德(Novo Nordisk)、默克(Merck)在當地建立大量製藥業務,因此對中出口暴增40%。

而今年由於有貿易協議及武漢肺炎的正反因素衝擊,報導指到目前為止尚難預測今年美國出口表現將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