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肺炎疫情擾局 外資仍挺台股 本週買超46億元

2020/02/15 19:45

外資本週五為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加碼,本週合計買超金額為46億元,未受到武漢疫情蔓延衝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但利空鈍化及美股創新高,使得台股本周上漲202.89點,其中,外資也站在買方、本週淨買超46億元;根據統計,由於外資在今年1月淨匯入近台幣4百億元,顯示資金銀彈仍相當充裕,台股後勢不看淡。

台股指數本周五收在11815.70點,是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大盤崩跌後,連續兩周收紅。

在外資動向方面,週五單日買超台股16.9億元、為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加碼,本週合計買超金額為46億元,未受到武漢疫情蔓延之衝擊。

不過,外資交易室主管直言,肺炎疫情的風險仍在,國際美股續創新高,才激勵外資加碼台股;不過,他強調,若從買超金額來看,外資近期出手部位規模並不大,「對疫情或多或少仍有疑慮,態度才較為謹慎」,因此,預估要等到疫情狀況獲得控制後,才會有明顯買盤。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強調,武漢肺情對台股後續影響,仍須觀察,不過,由於股市最終仍須回歸基本面,尤其,台股殖利率及本益比佳等優勢,相信對國際外資具有長期吸引力。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在今年1月淨匯入12.89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90億元,對外資在2月布局台股來說,應該具有相當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