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面臨執政危機 前美國官員哈斯:比天安門事件嚴重

2020/02/15 17:40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現任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近日撰文警告,中國疫情具有長期性政治影響,領導人習近平面臨最大的執政危機。(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日撤換了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和武漢市領導人,試圖平息民眾對中國政府對抗疫情不力的憤怒;不過,前美國國務院官員、現任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撰文直言,除非中國當局能夠很快遏制疫情、控制局面,否則恐面臨比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更嚴重的執政危機。

曾任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現任美國智庫CFR會長哈斯近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目前不清楚疫情最終對中國經濟會帶來多大的衝擊,但更長遠的影響將是在中國政治面、可能影響「中國崛起」,中國有出現政治不穩定的可能,美國政府需要制訂應對方案。

哈斯更警告,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可能轉向民粹主義,透過向台灣或香港施加壓力來轉移民眾注意力;或可能隨著習近平權力受到挑戰,中國在政治動盪中向內轉向。

哈斯指出,除非中國當局能很快遏制疫情、控制局面,恢復經濟成長,否則將成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大、還可能更嚴重的危機,因為「當前問題不是成千上萬的學生要求改革,而是數百萬公民要求官員具備基本的辦事能力」。

他說,當民眾感到絕望時,他們會做出絕望的事情;這次疫情最終會出現什麽情況目前還不確定,但可確定的是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改變外界對中國的思考方式。

哈斯表示,湖北省官員在疫情爆發之初不敢承擔責任,而是等待中央政府指示,結果錯失了遏制疫情的最佳時機,「這種癱瘓是習近平鞏固權力的結果,導致省級官員在沒有中央領導首肯情況下,無法或不願行使權力」。

哈斯說,威權制度一個特點是很難承認錯誤後自我糾正,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教科書案例;疫情已成為習近平執政的最大挑戰,因為習集權程度是毛澤東以來所未見,出了問題後也很難讓他人承擔責任。

中國疫情已開始引發民怨沸騰,尤其疫情爆發後,被視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染病死亡;北京清大教授許章潤撰文「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痛斥當權者無恥、喪失民心;中國知識份子許志永甚至發表要求習近平讓位的勸退書;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月4日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演講之前,還有一名中國男子站起來嗆聲喊「習近平,下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