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別買歐洲飛機? 美政府宣佈:3月提高空中巴士關稅至15%

2020/02/15 15:28

美國政府宣佈,3月起對空中巴士加徵15%關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去年9月對美國加徵歐盟進口關稅「開綠燈」,繼去年10月美國政府徵收歐洲進口飛機10%關稅後,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14日宣佈,3月18日起關稅稅率將提高至15%,主要針對歐洲飛機製造巨頭空中巴士(Airbus)而來。

《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聲明中強調,仍然對與歐盟磋商貿易爭端一事抱持開放態度,但也警告若歐盟實施報復性關稅的話,那美國的下一步的行動可能將會「有所變化」。

空中巴士則批評,美國這種做法導致當地航空業者面臨可交付新機短缺問題,並惡化與歐盟的貿易磋商。

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對加徵25%關稅的歐盟進口產品清單做出小幅修正,如將乾果李汁(prune juice)剔出關稅清單之外,不過並未再針對起司、紅酒、威士忌等其餘產品加徵關稅;去年12月的時候,USTR揚言,不排除把部份產品關稅加徵到100%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川普對歐洲大量出口農產品至美國一事不滿已久,而波音(Boeing)與空中巴士的纏鬥更已有16年的歷史;去年WTO裁定,歐盟對空巴的補貼,確實傷害了美國的航太產業。

不過加徵關稅也引發部份反對聲音,如美國當地葡萄酒及蒸餾酒業者表示,關稅導致美國酒類出口驟降、減少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