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經濟影響如何?IMF總裁:未來2週為關鍵期

2020/02/15 14:03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續燒,市場正觀察中國及經濟層面受到的實際影響。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週五表示,接下來的2週將是關鍵期,能確認中國及全球受到的經濟影響。

喬治艾娃於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向《CNBC》表示,接下來2週的時間,中國工廠將陸續開工,將有助於評估中國經濟的康復能力,以及疫情對全世界的影響。喬治艾娃指出,IMF也一直在關注疫情是如何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傳播,若病毒傳至醫療系統落後的國家,如非洲,將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喬治艾娃也呼籲外界,不要將新型冠狀病毒與2003年的SARS做比較,這兩種疫情的病毒株不同,且疫情所處時期的經濟背景也不可同日而語。她指出,2000年代初,中國僅佔全球經濟的8%,但如今該比例已升至19%,代表來自中國的溢出效應更為重要。

儘管如此,喬治艾娃仍讚賞中國因應疫情採取的2個重要步驟,包括高度關注疫情災區,提高經濟流動性,另一方面也降低利率,為受影響地區提供經濟刺激。喬治艾娃日前表示,儘管疫情目前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預期中國經濟將出現V型復甦,認為疫情對中國的總體影響相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