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惠譽:若疫情持續到Q2 中國首季GDP降至3%

2020/02/14 19:12

惠譽估算,若疫情持續約3個月,中國第1季GDP將降至4%左右,今年全年GDP則降至5.5%,低於原本預測的5.9%。(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估算,若疫情持續約3個月,中國第1季GDP將降至4%左右,今年全年GDP則降至5.5%,低於原本預測的5.9%;若疫情持續到第2季,預估中國第1季GDP將劇降至3%,今年全年GDP則降至5%。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每天增加數千人,目前全球確診已超過6萬例,遠超過2003年SARS期間的8096例。惠譽信評最近發布各種假設情境下對中國GDP的估算,並參考SARS的經濟衝擊持續約3個月,估算中國今年第1季GDP成長降至4%左右,今年全年GDP成長則降至5.5%。

不過,惠譽信評指出,如果防疫措施被證明更具挑戰,並且這次疫情持續到第2季,預估中國第1季GDP成長將劇降至3%,今年全年GDP成長則降至5%。

惠譽信評認為,為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中國很有可能採取減稅及其他減免措施,中國人民銀行已採取注入流動性和利率減免措施;不過,除非疫情比預期的更久且更具挑戰性,否則中國不太可能採取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因為中國當局可能將疫情視為暫時性的經濟成長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