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航鼓勵請事假、放寬留停申請 勞動部:不能強迫勞工接受

2020/02/14 19:17

華航今天拋出鼓勵勞工多請事假、放寬留職停薪申請等辦法因應寒冬。勞動部官員說明,倘若勞工不願意,雇主不能強迫。(資料照,華航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航空業經營受到衝擊,華航今天拋出鼓勵勞工多請事假、放寬留職停薪申請等辦法因應寒冬。勞動部官員說明,雇主研擬的企業內部政策是為了降低經營壓力,不過是否接受這些方案,發球權和主動權仍在勞工身上,倘若勞工不願意,雇主不能強迫;如果有強迫接受的情形,勞工可向地方勞政機關提出申訴。

勞動部官員表示,雇主可以鼓勵勞工請事假或申請留職停薪,甚至是可以建議勞工排特休假;不過雇主僅能是「鼓勵」或「建議」,不能強迫要求勞工排假或申請留職停薪,勞工也沒有遵循的義務。

勞動部官員強調,倘若勞工不願意接受雇主的建議,雇主卻仍強制要求對方休假或留職停薪,勞工可以向地方勞政主管機關提出申訴;雇主單方面地強迫勞工排假或留職停薪而未給付全額薪資的話,可處罰鍰2萬到100萬元。

勞動部官員指出,倘若勞資雙方因應業務緊縮採用「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做法,雇主必須先和個別勞工協商,簽下「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且通報地方勞政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