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美中協議遇上疫情攪局 日經:撤關稅效果盡失

2020/02/14 17:47

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擴大美農產品的承諾恐難實現,美中貿易關係恐怕很難在短時間內接近正常化。(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簽訂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已於今(14)日生效,美中之間互相課徵的關稅大幅調降,然而日本媒體報導,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貿易協議失去關注,加上中國現在很難實現增購美農產品的承諾,撤銷關稅的效果幾乎全失,美中貿易恐怕很難在短時間內接近正常化。

日本《日經新聞》14日報導,美中於上個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於今日正式生效,然而中國央視今日午間新聞充斥疫情報導,完全沒有提到協議生效的訊息,許多人恐怕已經忘了1個月前的協議。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本月7日於電話會議中向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協議中的計畫仍「照常進行」,不過也承認現階段增加進口美國產品恐怕很困難;根據中泰證券,在中國幾乎所有公司都無法正常開工,即便是樂觀預測,至少也要等到3月中旬以後,工廠才能完全復工。

而在中國港口,目前只有醫療相關防疫用品優先入港,其餘商品則皆延後;為了防止疫情擴大,美國也已宣布禁止14天內曾造訪中國外籍旅客入境,受到旅客大幅減少影響,預估中國對美國商品和服務的進口額也將大降。

另一方面,這次調降關稅仍僅限於部份範圍,而非全面調降。美國方面是將去年9月發動的12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自15%降至7.5%;在中國方面,也同樣是將去年9月啟動的對1700項商品的10%、5%的額外關稅,分別砍半至5%、2.5%。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表示,儘管降稅對中企而言是好事,受肺炎疫情影響,出口企業什麼時候能恢復正常營運仍很難預料,加上市場可能出現排斥中國製品的情況,美中降稅的效果幾乎看不出來。

另外,報導也指出,受到疫情影響,跨國企業已經開始重新檢視全球供應鏈的佈局,降稅恐怕也很難挽回這個趨勢;去年日本對外進口印刷電路板方面,自中國進口額為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了66%,而自台灣進口則年增2倍,對菲律賓進口也增加了13%。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