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專做入境的旅行社 估5成已在放無薪假

2020/02/14 15:23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許多專做入境旅遊團的地接旅行社,紛紛讓員工放無薪假。圖為遊客戴口罩至台灣旅遊景點(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許多專做入境旅遊團的地接旅行社,紛紛讓員工放無薪假。品保協會來台觀光制價委員白虹表示,香港、澳門、中國來台幾乎全部停止,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2月團幾乎全部取消;3月目前看來星馬有零星旅遊團會來,與往年相比只剩1至2成,目前業者展望4月份,希望屆時來台觀光的旅遊團就能慢慢復甦起來。

 白虹是喜立旅行社副總經理,他們旗下還有捷立旅行社,主要都是做入境觀光團接待,現在2月原本接待的旅行團全部取消,公司已經完全不做生意,並讓員工放無薪假。根據他了解,國內做入境團生意的旅行社大約有1千家,至少有一半的業者都讓員工放假,部分旅行社還有1至2人留守接電話,幾乎沒有所有員工正常上班的業者。

 白虹說,這幾年台灣觀光雖然說有韓國、新南向的旅遊團來,但整體來說不是很好,飯店房價、遊覽車價格也都沒有增加,現在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而重創。不過旅行團沒有進來也好,現在許多餐廳都拒絕香港團訂餐,真的來也是有很大問題。

 國民旅遊方面,品保協會制價委員劉志強表示,雖然疫情爆發時,短期內還是有一波恐慌退團潮,但現在國旅已經開始回穩,這有賴政府、國人都有好觀念,台灣不是疫區,密閉空間較有機會感染,戶外是不用戴口罩等,台灣民眾水準高都能了解這件事情。所以3月阿里山花季、4月桐花季等,都已經有一定的遊客量,建議民眾不敢搭飛機、郵輪出國,待在家裡又悶的發瘋,不妨走出戶外,好好看看這從小長大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