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綱維條款預告期結束 全金聯及6大工會宣示支持 籲今年即實施

2020/02/14 14:12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俗稱「張綱維條款」的「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5條修正預告13日結束,全金聯暨6大銀行工會今日公開宣示,支持金管會的修法方向,更期望該法今年就可實施,據了解,目前泛公股6大工會中,僅華銀工會持股未達2000張,其餘均已達標。

 今日出席力挺金管會的工會組織,包括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合庫銀行、兆豐商銀、彰化銀行、第㇐銀行、台灣企銀、華南金控等工會理事長。

 先前在修法預告期間,市場出現不少反對聲浪,主要是不少金融機構擔憂,下降委託書徵求門檻,將對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將造成「雙重打擊」,直接衝擊經營主導權,質疑金管會的政策,恐引來更多的「張綱維們」爭奪經營權、擾亂市場秩序。

 不過,6家泛公股工會,因為長年爭取勞工董事席次,工會持續以自有資金購買自家股票,且「只進不出」,但原有的委託書徵求門檻,以工會的財力難以達標,因此擔憂未來將失去勞工董事的席次。

 今日與會的工會理事長指出,金融機構受銀行法及保險法規範,但有部分特定金融機構長期被財團及特定家族把持,甚至部分問題金融最後遭政府接管、標售賠付令外界詬病。此次修正已將個別股東書徵求門檻,從原本的80萬股提高至200萬股(2000張),有助於改善上述股權結構問題,提高董事會運作透明度,工會因此給予支持。

 此外,上述工會期望藉由取得「員工董事」席次,透過行使董事職權,監督金融機構運作,為員工發聲,爭取員工、股東及社會大眾的權益,並落實公司治理機制。

 「張綱維條款」再修法、增加2000張選項,已在昨(13)日預告期滿、預計3月份上路,今日工會代表呼籲,希望該條文不要再有緩衝期,在今年的股東會就可適用。

 據了解,目前6大泛公股銀行的持股,以彰銀工會及一銀工會持股均超過4000張、近5000張最高,其次台企銀工會3700張、合庫工會持股3000餘張、兆豐銀也逾2000張,但華銀工會僅有1700張。由於彰銀與合庫將在今年進行董事改選,此法上路時程,將直接影響這兩家銀行董事會的改選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