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南韓企業抗拒中國人 有員工慘遭開除

2020/02/14 16:03

《日經》報導,隨著肺炎疫情加劇,在南韓甚至有一些企業不願聘用或解僱來自中國的工人。(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病毒引起全球擔憂,對企業造成各種層面的影響。隨著疫情爆發的擔憂加劇,加上各國祭出的入境限制,也使得日本及南韓企業中的中國員工減少,在南韓甚至有一些企業不願聘用或解僱來自中國的工人。

《日經》報導,南韓面臨雙重問題,不僅商業活動低迷,企業亦抗拒聘用中國籍的工人。在首爾大林洞「唐人街」的1家便利商店,2名受疫情影響的中國人,各自感嘆了他們目前的處境。

來自中國吉林省、現年62歲的崔(Choi)表示,1週前他於平澤市的1家醫院被開除,他在那裡做了1年的看護。崔說:「我被迫離開我的工作,只因為我是中國人。」他表示待在南韓已經10多年了,現在不知道何去何從。

另1位中國籍的安(Ahn)則表示,他很難獲得在三溫暖浴室或是高爾夫球場的清潔工作,因為疫情期間人們都避開此類活動。

報導指出,原本會說韓文的中國工人,在南韓建築、餐聽、兒童照顧及製造領域找工作很吃香,因為他們比南韓工作者便宜,且可以溝通。據南韓法務部數據,2018年在南韓的中國居民達107萬人,佔了南韓外來居住者總數的45.2%,其次是泰國的8.4%及越南的8.3%。

就算是繼續雇用中國工人的南韓公司,也採取一些謹慎措施,像是清潔服務新創公司Cleaning Research就表示,任何近期有回到家鄉的中國員工,2個星期內需監測健康狀況,且禁止回來上班,任何與中國親屬有互動了員工亦適用。

至於在日本方面,中國員工及技術實習人員在入境日本時,是否不受防疫入境限制影響,將是主要問題。日本政府支持的技術培訓計畫,被視為是外國無特殊專長員工,在日本從事體力勞動的「後門」,該計畫實習生通常會在日本待3年,對日本農村地區至關重要,因為日本年輕人口多流向大城市,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約有9萬名經過批准的中國實習生,佔總數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