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花5年搶數位貨幣先機 智庫籲央行正視相關課題

2020/02/13 18:42

外媒報導,中國人行已申請84項與其數位貨幣(DCEP)有關的專利,以獲取制定遊戲規則,形塑數位貨幣的話語權,讓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戰略意義。(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英媒「金融時報」今(13)日報導,美國數位商務委員會(US 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1項調查指,中國人行已申請84項與其數位貨幣(DCEP)有關的專利,以獲取制定遊戲規則,形塑數位貨幣的話語權,讓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戰略意義;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今日也在聽證會上表示, 美國正在研究中央銀行數位貨幣發行(CBDC)的可行性,顯示數位貨幣漸成世界潮流。

國內智庫、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日發布新聞稿,指中國人行經過近5年努力,可望成為全球率先推出數位貨幣的央行,而銀行間的清算,及小額支付可能最先成為CBDC的目標,並引述外媒報導,指中國現已申請了84項與其數位貨幣DCEP有關的專利。

專利內容涉及,設計協定以控制數位人民幣的發行與供給、銀行間結算、與中國現有銀行基礎設施整合的框架;部份專利則顯示DCEP可能包含通膨控制機制的計劃等。其他專利申請則指向創建1個中間層實體(middle-layer platform),該實體將允許客戶存放法定貨幣,並提存數位貨幣。類似的專利還提到DCEP將發行電子錢包或晶片卡等機制。

隨著去年6月,臉書計畫發行不同於比特幣的穩定幣Libra,遭各國央行監理機構的監管要求,促使各國央行做好準備來回應這個新興趨勢,對法定數位貨幣不再顧慮於其隱憂而排斥,反而更加積極研究其可行性及優點。目前 歐洲中央銀行(ECB)等6家歐洲、日本、加拿大中央銀行,將於4月中旬,首次召開會議研究CBDC(央行數位貨幣)發行之協調及影響。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呼籲央行正視數位貨幣潮流;並指,央行自行發行數位貨幣,是科技進步的必然,但對現有金融體系,自然也有無比的衝擊,這全新金融風貌的規劃、設計及因應,都是中央銀行須面對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