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撐不住!中國逾3成企業將因武漢肺炎疫情而裁員縮編

2020/02/13 16:12

隨著武漢肺炎情擴散,根據最新調查,有超過3成的中國企業表示會進行裁員縮編,中國可能出現大規模失業潮。(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儘管中國政府已下令2月10日全面復工,但因主要城市實施封閉式管理,經濟活動陷入停滯,很多產業因為嚴重損失而無法正常發薪,甚至已經被迫裁員;根據最新調查,有超過3成的中國企業表示會進行裁員縮編,中國可能出現大規模失業潮。

事實上,早在10日集體復工前,就有企業宣布裁員。北京知名夜店「K歌之王」9日宣布,將裁減所有200名員工,若員工不同意,就將進行破產清算。北京新潮傳媒則在10日開工當天宣布裁員500人,占總員工數的10%,高層減薪20%。

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的聯合研調查顯示,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在他們所調查的995家中小企業中,有85%的企業撐不過3個月;其中有34%企業的現金流只能維持1個月,33.1%可以維持2個月,僅17.91%的企業能支持3個月, 只有9.96% 的企業能撐住半年以上。

而根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由於中國各地政府進行人流控制,且實施分區隔離,加上延遲復工等因素,中國很多企業在過完農曆春節假期後,就面臨著生死存亡的關卡,目前已陸續傳出企業倒閉或裁員自救的消息;調查顯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30.4%的企業表示將會進行減員縮編,有29.68%無法給員工按時發放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