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恐創11年最低成長 製造業上半年恐衰退

2020/02/13 15:54

經濟學家預估,受到中國疫情的衝擊,今年全球經濟恐創11年最低成長,製造業上半年可能面臨衰退,尤其科技和電子業的風險最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在衝擊中國出口、並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德意志銀行預估,中國首季經濟成長大幅下降、年減1.5個百分點至4.6%,促使全球首季經濟成長將下降0.5個百分點。

經濟顧問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計中國經濟成長所受到疫情衝擊更大,並將該機構對全球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2.5%下調至2.3%,為2009年以來最疲弱的年度經濟成長。

根據報導,安聯研究(Allianz Research)經濟學家博阿特(Ana Boata)表示,「冠狀病毒疫情可能使全球製造業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電子產品和電腦面臨的風險最大」;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電氣和電子零件出口國,佔全球總出口額的30%。

報導指出,武漢是中國汽車零配件出口樞紐,過去10年該行業出口增加2倍、引擎和馬達出口增加3倍,但這些工廠中現在很多都已關閉。

報導說,亞洲新興經濟體尤其容易受到中國停工的影響,南韓、越南、印尼、菲律賓超過3分之1的製成品進口是來自中國。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希林(Neil Shearing)表示,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使這種中斷蔓延至其他國家的可能性增加,「亞洲新興經濟體看起來最脆弱,科技和電子行業的企業也是」。

根據報導,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中國經濟將在第2季出現反彈,這是假設疫情最嚴重時期已經過去;不過,萬神殿宏觀經濟(Pantheon Macroeconomics)亞洲首席經濟學家畢米希(Freya Beamish)警告,製造業重啟可能會貢獻大部分的經濟反彈,但「許多服務業不太可能重新取得和補上已失去的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