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PIDA:2019年台灣整體光學產值衰退5% 僅精密光學逆勢成長

2020/02/13 15:36

PIDA指出,2019年台灣光學產值衰退5%。(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光電協進會(PIDA)指出,2019年台灣整體光學產值受到中國產業崛起以及美中貿易爭端影響,衰退情況比全球嚴重,僅精密光學維持4%成長,估計若2020年三鏡頭手機比例持續提升,全球手機用照相模組將從2019年22億顆成長至32億顆,成長依然看好。

根據美國OSA(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n)在第25屆國際光電協會年會(IOA Meeting)提出的報告,2019年全球光電產業總產值達到4,630億美元,呈現了2%的負成長。美國OSA表示,2019年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顯示面板、消費性影像產品、工具機、照明、太陽能等光電產品的產值皆呈現下跌態勢。但通訊、生命科學、保全等光電應用產值卻逆勢成長,其中通訊、保全有兩位數字的成長。

PIDA指出,台灣2019年整體光電產值463億美元,在全球市占約10%,較前一年衰退5%,衰退幅度大於全球,包括顯示面板、太陽光電、LED與照明等產值皆下滑,主要是因為中國產業的崛起,以及中美貿易爭端所引發的經濟不確定性。

惟精密光學產值在所有光電產業中逆勢成長4%。據PIDA報告,2019年台灣精密光學產值達到29億美元,主因手機鏡頭數目增加。

PIDA估計,如果2020年三鏡頭手機的比例繼續提升,全球手機用的照相模組需求量會從2019年的22億顆成長到32億顆,今年精密光學產值依然可望維持成長。

此外自駕車的風潮、醫療照護的普及、5G通訊的佈建、新興顯示技術的發展,例如Micro LED,以及綠能持續的需求等應用,都會支持光電產值於不墜。惟武漢肺炎疫情讓2020年的景氣蒙上陰影,後續需持續關注。

今年IOA年會2月初於美西光電展期間舉辦,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台灣、韓國、法國、德國、瑞士、蘇格蘭、荷蘭、芬蘭、比利時等十餘國家的光電協會在舊金山群聚一堂,分享各自國家的光電市場資訊。IOA年會最早於1996年由台灣PIDA、美國OIDA、日本OITDA、蘇格蘭SOA等四個創始會員國所發起,每年分別在北美、亞太、歐洲輪流舉辦,迄今已經成為全球十幾個光電產業協會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