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國製藥原料恐短缺!藥廠:庫存本月底耗盡

2020/02/13 12:16

受疫情影響,全球製藥廠面臨原料供應短缺的危機,印度製藥巨頭西普拉警告,若中國原料斷供,製藥業恐將面臨停產威脅。(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多處進行封閉式管理,多間工廠延後開工,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印度製藥巨頭西普拉(Cipla)警告,受疫情影響,全球製藥廠面臨原料供應短缺的危機,若中國原料斷供,製藥業恐將面臨停產威脅。

《金融時報》報導,儘管在製藥方面的角色不如科技、機械和消費性產品,中國為全球製藥供應鏈提供包括抗生素、糖尿病用藥、止痛藥、抗愛滋病毒療法等的關鍵原料。

西普拉執行長沃赫拉(Umang Vohra)指出,除非中國恢復原料生產,否則大多數製藥廠的原料庫存,將在本月底耗盡。

印度是全球最大學名藥出口國,分析師指出,印度高達70%的製藥原料得仰賴中國進口;沃赫拉指出,若中國工廠停工到2月底之後,將對供應鏈造成巨大影響,疫情已經促使業者囤貨,並開始哄抬價格。

沃赫拉表示如果中國延後開工,可能引發市場恐慌搶購,最終勢必導致藥價上漲。至於其他藥廠方面,輝瑞(Pfizer)向該報表示,正在密切監控情況發展,目前沒看到多少干擾;葛蘭素史克(GSK)則否認任何原料短缺的可能性,並表示公司關注此問題,並做好準備,短期內不會有影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