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房市?玉山金:交易量短暫趨緩、房價影響有限

2020/02/12 19:58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預估,肺炎疫情對國內整體房市影響應不大,量能可能暫時停一下,但房價會維持。(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武漢疫情來勢洶洶,有市場人士示警,國內房市恐受到一波衝擊;不過,玉山金控認為,由於這次台灣在防疫方面做得相當好,初步判斷,對整體房市影響不大,交易量可能會暫時停一下,但房價應會維持住。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去年國內房屋買賣移轉棟數30.02萬棟,是2015年以來首次回到30萬棟,不過,今年冒出武漢疫情,讓外界擔心是否衝擊整體房市的量價表現?

玉山金控今天舉行法說會,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回應此問題指出,首先,台灣目前在疫情控制表現很好,而且,大家也吸取過去SARS經驗,雖然是痛苦的經驗,但讓大家因應得宜。

其次,若從整體面來看,黃男州認為,影響應該有限,因為從過去SARS的經驗來看,等到疫情穩定之後,會有部分反彈效果,尤其,在消費、旅遊觀光將出現「回補效果」,也就是把相關活動暫時延後而已。

至於對國內房市可能影響?黃男州表示,「我們初步判斷,對房市影響不大」,若以2003年SARS為例,房價有比較大跌幅,但很快就反彈恢復,而房屋價跌深,對出售的人士是不利的。

因為當時的利率高,建商持有天期短,造成房價跌深,而現在利率低,尤其,前陣子,國內房市的成交量有溫和成長,價格還算穩定,目前還在冷靜觀察期。

黃男州強調,對國內房市表現的重要觀察指標,是疫情會維持多久時間,倘若能在一兩個月就結束 ,頂多是房市量能趨緩、交易可能停頓一下,但對房價來說影響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