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制菲國禁台令凍外勞 勞動部:評估中

2020/02/12 19:38

勞動部正在評估以凍結菲勞輸入作為反制菲律賓禁台令的手段。(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菲律賓基於「一中原則」,將台灣納入旅遊禁令對象,將台灣和中港澳框在一起,全面禁止來自中台港澳和14天內有中台港澳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菲國。我國擬反制菲國禁台令,凍結菲籍外勞輸入為其中一手段,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該作法正在評估中。

許銘春指出,目前仍期望可以和菲律賓多一點協商、溝通,針對菲籍移工部分可以有個具善意的解決。倘若凍結菲勞輸入對台灣還是菲國影響較大?許銘春回應,內部仍在做評估,會再做些討論,台灣過往也曾經對菲國祭出凍結外勞輸入的作法,目前都尚在評估中。

根據了解,勞動部確實有代表跟菲國駐台代表處接觸過,「提醒」對方一旦祭出禁台令,將會衝擊到菲籍外勞入台現狀,其對於菲律賓在經濟和就業上的影響,恐將是數年的長久負面衝擊,不僅僅是這段疫情期間影響這麼簡單。

菲籍外勞在台灣多從事製造業,根據勞動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止,在台菲籍外勞共有15萬7487人,其中有8成從事製造業,菲籍產業外勞佔全數產業外勞比率27.74%;菲籍公民禁止入台,恐將影響台灣製造業人力補給。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認為,台灣的外勞政策一直被叫做「外勞外交」,菲律賓在一中原則下將台灣定義為疫區,台灣因為國際特殊位置,做不出強而有力的回應,唯一能做的卻是凍結菲籍外勞輸入;這個做法影響最大的是勞工,到台灣工作的外勞都只是為了養家活口的人,因為菲國政策出不來,某種程度上已是受害者,台灣作為輸入國沒有考慮到外勞的困境,反而是用凍結輸入方式作為政治上的手段,完全忽視菲籍外勞和在台雇主的處境,勞動部沒有能力處理一中政策,只能找弱勢的菲籍外勞開刀、作為代罪羔羊,很不認同這種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