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越邊境物流困難 三星今年越南營收恐腰斬

2020/02/12 20:21

中國武漢肺炎防疫措施,讓許多工廠面臨缺工和物流問題,而如南韓三星電子的越南工廠也受波及,該公司表示,若其越南廠向中國採購的零件和材料,在中、越邊境遭遇物流問題,則三星今年在越南的營收恐直接砍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防疫措施,讓許多工廠面臨缺工和物流問題,而如南韓三星電子的越南工廠也受波及,該公司表示,若其越南廠向中國採購的零件和材料,在中、越邊境遭遇物流問題,則三星今年在越南的營收恐直接砍半。

《日經新聞》今(12)報導,雖然三星在越南最大的工廠已恢復營運,開始生產三星新推出的S20手機,但三星在越南的工廠,仍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零件供應中斷影響。

越南《新勞動日報》(Nguoi Lao Dong)等其他越南媒體本週一,引述越南計劃投資部 (Ministry of Planning and Investment)的發言報導,三星公司最近曾警告越南政府,若中、越間的物流問題不解決,該公司今年在越南的營收恐大跌50%。而有知情人士向《日經》透露,三星在越南的工廠,有部分零件和材料採購自中國。

據《日經》,雖然自武漢肺炎市疫情爆發以來,越南和中國一直持續合作簡化通關手續,但越南在中國邊界的友誼口岸,到本週2仍有大量裝著中國進口產品的貨櫃卡關。有匿名司機表示,越南對所有從中國進入越南的卡車司機,實行為期兩週的隔離,因而拉長了貨物交付時間。且出於中國人手不足,除友誼口岸外的其他邊境關口將維持關閉直到2月底。

報導指出,三星為越南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之一,據越南工業貿易部下屬的工業局數據,三星集團在越南的投資,已超過173億美元,而僅是三星在越南太原市工廠於2018年出口的產品價值,就達240億美元。

而越南現在也是三星最大的海外生產基地,其生產折疊手機Galaxy Fold等高階設備。據BusinessKorea去年3月的報告,三星2018年在越南的營收,達74兆韓元,佔越南GDP的28%,而三星越南工廠的營收,則佔三星2018年總銷售額的30%。

目前,越南媒體報導,中、越已同意僅為貨車開放3個重要邊境關口,但《日經》稱,此舉是否有助於緩解交通、物流堵塞,仍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