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 投信:3月是關鍵期

2020/02/12 18:36

富達國際認為,儘管武漢肺炎感染率有下滑趨勢,但具體防疫措施卻較SARS時期來得更加嚴峻,將對經濟活動帶來嚴重打擊。(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成市場黑天鵝;富達國際今(12)日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中國第一季GDP成長受負面衝擊在所難免,經濟衝擊將促使官方進一步祭出激勵措施,且相較於2003年SARS疫情,中國在全球經濟體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受波及的國家將更廣泛;並指,3月是評估經濟受疫情衝擊的關鍵時期。

疫情擴散方面,富達國際指,相較於2003年,如今中國居民移動力較當時更高,使病情控制更具挑戰性。去年,1.3億的中國人口到世界各地旅遊,而SARS當時僅有2000萬人次,許多人基於貿易往來前往非洲,當地醫療資源稀缺,導致疫情肆虐。

富達國際全球總體經濟分析長Anna Stupnytska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活動中斷,考量其對全球供應鏈、貿易、觀光旅遊的影響力,以及全球經濟的不穩定,全球第一季經濟成長將受顯著衝擊,至於全球經濟是否因而轉向衰退,此刻還言之過早。」

影響範圍方面,富達國際認為,亞洲地區受到疫情衝擊最為明顯,其中香港、印尼、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由於中國出口佔整體GDP比重高,因此衝擊較大;其次為拉丁美洲;成熟經濟體中,則以歐洲所受衝擊較大,近期經濟回溫將遭此波疫情衝擊抵銷。

不過,富達國際認為,為防範衰退的可能性,全球主要央行將著重在刺激經濟成長,短期通膨很可能將因此上升,但鑒於目前已處於寬鬆環境,以及全球轉而運用財政刺激的情況下,進一步貨幣寬鬆效果是否顯著還不得而知。

富達國際認為,「3月份是評估經濟受疫情衝擊的關鍵時期」,也是形成全球市場展望的重要資訊。儘管感染率有下滑趨勢,但具體防疫措施卻較SARS時期來得更加嚴峻,將對經濟活動帶來嚴重打擊。隨著中國政府加大激勵措施,中國去槓桿的努力恐功虧一簣。目前多數企業假設,疫情影響僅為暫時性,且會在夏季以前平息,屆時伴隨中國政府激勵市場及實體經濟的措施之下,經濟可望逐漸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