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學者:將衝擊台灣今年GDP0.11%

2020/02/12 17:04

學者表示,武漢肺炎將衝擊台灣今年GDP0.11%(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邀請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陳錦稷、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產業的影響」進行專案報告;學者評估,武漢肺炎將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0.11個百分點。

據了解,陳錦稷在會中報告提及,「中國打噴嚏!台灣經濟恐將重感冒」,台灣近年來大幅增加對中國經濟依賴,若疫情若擴散至台灣境內,對經濟影響恐怕更將嚴重。

他分析,與2003年相較,近年來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程度、曝險規模大幅提高。肺炎疫情擴大,勢必衝擊台商在中國工廠的生產,影響台灣本地廠商營運,若疫情未能即時控制而持續停工,台灣恐將面臨生產供應鏈「斷鏈」危機,影響對美日出口。

以智慧手機最重要組裝基地河南鄭州為例,因疫情升溫幾近封城,轄內政府機關、企業單位與社區居民實施嚴格登記,並查核進出的隔離管制,造成蘋果生產中斷疑慮升高,可能影響蘋果新手機的推出進度。

學者建議,中國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高達4成以上,若中國需求急凍也將導致台灣對中國出口大幅下滑。而疫情對台商生產與全球供應鏈的衝擊影響程度,將視未來疫情是否受控制而定。預期台商將加速回台生產,或是往東南亞國家來重新配置產能。

而各國推出高規格防疫措施,停飛來自中國的民航飛機,並管制人員往來,這對台灣的觀光產業、民生消費與零售產業也帶來不小損失。

學者談及,好消息是目前為止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程度仍在可控制範圍內,預測顯示武漢肺炎僅會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0.11個百分點,且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疫情仍在控制範圍內。

據評估,短期內雖因停止中客來台而影響觀光消費,但一來全部外匯觀光收入佔台灣整體GDP比重僅約2.4%,其中僅約5分之1來自中國客,台灣內需消費動能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

此外,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會後轉述,黨主席卓榮泰在會中裁示,看到中國的疫情依然持續,目前北京、上海實施封閉式管理,一線大城幾乎全面淪陷,因此在疫情控制下來前,國人仍須戒慎恐懼,相信專業、配合中央政府指揮,不可掉以輕心。

卓榮泰批評,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不僅考驗中國政府危機應變能力,更突顯了極權專制官僚體制的脆弱,面對危機出現醫療失能、隱匿資訊,導致人民徬徨無助、社會秩序崩壞。

卓榮泰強調,誠如兩位教授分析,武漢肺炎疫情將衝擊各國觀光旅遊、餐飲等相關產業,還有停工的產業鏈,及不確定性帶來的金融市場動盪,都必須一一妥善因應。

卓認為,短期應以緩和衝擊為對策,穩定民生經濟,長期須在政府推動經濟轉型基礎上,掌握美中貿易戰後的契機,持續強化高階製造、創新能力,提升台灣經濟的自主、安全和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